放爽的

[心得]分心不是我的錯

  這本書對我來說也有極大的淵源了,從一開始我從網路上看到有些人的問題跟我很雷同,就推薦這本書給那位網友,我也隨性去圖書館借閱,但是好幾個月碰壁之後,直接到台北市去將這本書購買下來,好好閱讀。
  這本書的介紹方面,是講解兒童和成人異常的問題,舉凡動來動去,無法專心,做姿要端正,散漫,或者是拖拖拉拉,不論在學校課業、工作表現和人際關係都呈現缺乏自制力和紀律,更確切來說是有精神異常──也就是這本書所提到的注意力缺失症(ADD)。
  從第一章節開始,就會告知注意力缺失症的症狀得簡單特徵,就是衝動、分新和過動,然而從這些特徵和患者之間的交流行程筆記,遂而記錄下來。一個擁有助意力缺失症的兒童或者是成年人,他們在人際關係的互動,甚至求職都有嚴峻的考驗,從兒童到成年人的問題都會鉅細靡遺的一一介紹,是一本不錯的好書。
  然而我看這本書的原因也不知道我自己是否為這注意力缺失症的患者,但是相較之下也有與這本書雷同的症狀,分心或者是缺發注意力。回想起小時候也屬於調皮的小孩,甚至到大學和同學進修課程或者是閱讀的時候,很容易無形之中影響同學,常常被同學反應出時常動來動去,又有感覺就是說我和他共同念書中很容易干擾別人,這些問題也被一一列舉出來。
  面對這樣的問題,書本上的建議就是去做醫生的診斷,除了會診之外,也可以自我約束,諸如將很重要的問題嘗試著一步一步完成,不要有任何的截止期限,要將很大的任務規畫成很小的任務去達成,再來就是從社交汲取經驗,努力學習,很多方法都是可以將患者社會化或者是大眾化,更可以讓患者在社會大眾中有更出色的表現。
  簡言之,這本書是非常值得看的好書,假如自己有這方面的問題,可以好好閱覽這本書,去體會,嘗試去克服自己的問題,不只是這患者,更是正常人也值得閱讀的好書。

2 則留言:

  1. 我剛剛看完你的心得,很高興你能從本書獲得你所需要的幫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你能閱覽我的心得文。
      這本書確實是我在圖書館常碰壁借閱不到的。
      所以我就買了新書了,我那本書是看PTT有人推薦我就買來閱讀了XDD。
      在humanity板吧,我有點忘記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