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爽的

[心得]少年Pi的奇幻漂流

  這是一齣出生在主角孟加拉的場景,因為事情原因和自家動物遷移到加拿大去,整個過程是以倒敘法來描述而成,是以主角和口述給小說家的奇幻故事。從動畫方面背景特效非常棒,不論是陽光投射到水的波光瀲豔,漣漪微波;或是天際的分界,水中魚兒的游動,整個電影色彩非常絢麗,對比強烈在這奇幻漂流中,增添了迷幻的色彩。
  從故事的主軸來看,這故事分為兩個場景,一個場景就是電影所描述的奇幻歷程,另外一個場景就是真實戲碼,何者為真,何者為虛構?可以解釋為什麼具體寫實的一家生活會演變成虛幻虛構的奇幻歷程,這兩種編織而成就是這劇本的隱藏含意,這時候就要重頭到尾一一介紹。
  電影一開始,完完整整講主角信仰印度教、基督教和回教,然而同時擁有三種信仰得Pi就和父親、母親共度晚餐產生。父親說道:「你不能同時信仰三種宗教,如果什麼都信仰,那等同什麼都不信,然而如果要信仰的話,不如選擇理性。」父親表現出科學的崇尚表現出宇宙的深度,解決外表。然而母親重視信仰,呈現就是內心的世界,當Pi兒子說他要受洗,很明顯證明Pi是偏袒母親的。
  既然Pi選擇信仰,也就是Pi想要藉由宗教詮釋心靈的寄託,這就是為什麼Pi的旅程會兩個故事,如果真實世界是那麼不堪入目,能藉由天馬行空的想像來逃避這世界的現實,裡面自然很多誇張虛構的分鏡呈現,舉凡食人島的不合理,和老虎之間情感的培育,或者是大猩猩和一位斑馬等等,甚至還有酸這種奇妙的表現,很明顯訴說完全虛構的呈現。
  劇情得精彩地方在於一個船難發生之後,Pi為了要求生,不時提醒拯救他自己的家人,卻陰錯陽差的搭上一艘船,和動物相處在船上的故事,起初鬣狗咬死了斑馬,卻要和猩猩博鬥,即使猩猩奮力抵抗,還慘死在鬣狗的利牙下,獵狗想和Pi搏鬥時,卻又被突然竄出老虎咬死,就變成Pi和老虎之間的互存故事。為了要遠離老虎,Pi把所有飲用水、存糧都搬到小木筏上面,結果自己的愚蠢導致所有乾糧都失去,也想辦法釣魚餵飽老虎,隨後沒辦法,只好想辦法自己去訓服老虎,中途還遇上爆風雨的劫難,彷彿自己和老虎心靈更加依偎著,自己也上了食肉島去,有無數的狐蒙存在著,但是認為這裡遲早會死亡,又到處漂流,最後到達了墨西哥獲救,老虎也離他而去,應證了老虎這野性是沒有情感的。但是跟描述出第二則故事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和保險公司講的另外一則就是一位廚師和水手還有他母親共渡船上的故事,因為水手傷口感染而死,廚師就把他分食掉了,又當做魚餌釣魚,因位主角弄丟了小烏龜,被廚師打罵,因為他母親阻止廚師把母親殺了,自己又殺了廚師。講到這邊,主角流下淚來了。
      從這邊可以看出一個端倪,和第一則故事作為陪襯的話,斑馬象徵水手,大猩猩象徵母親,鬣狗象徵廚師,至於老虎就象徵主角本人了。
     總結這部電影雖然劇情張力沒其它部片如此緊繃精彩,但是卻給我們一堆哲理思想,也算是另外一種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