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爽的

[日記]學象棋的心得(以LOL觀點看待象棋)

話說我為什麼要練象棋,想法很簡單,就只是單純的入坑。當我還在大一新鮮人時候,就去校內的社團博覽會,看看要入哪些社團。看見有人街舞跳得令人動魄、看到有人繪畫畫得很好、看到有人魔術變換得出神入化、又看到西洋劍屢屢得名,或是鋼琴彈奏旋律非常美妙,總結琳瑯滿目的表現,我選擇了象棋,因為大部分的社團只要畢業後就不再碰上,只有象棋,讓我覺得以後可以跟別人切磋,並且持續一輩子的休閒,直到我踏入另外一個世界,才知道自己的想法時在是很傻很天真。

LOL來說,有個網友說不到30等是一個世界,30等以後又是另外一個世界,LOL30等才開始,金銀銅本是一家,白金鑽石菁英又是另外一個世界。簡單來說每個階段的思想、觀念、態度都有所不同,身為一個打電腦取樂的Play for fun玩家和另外一個衝天梯、積分的Play for Uber玩家都有所不同。有個人認為會戰很混亂,招式放完就知道結果的,又有些人熟稔分析SUPTOPADC...等,甚至熟記小龍時間、逼戰、插眼、思考所有戰術的運用,揣摩隊伍角色的搭配,一波爆發或AOE陣、全球流或Poke陣、中二流、四一分推...等。象棋也是如此,踏上訓練之路所看的世界完全不同,踏上之前自恃自己很會動馬或動炮、沒有戰略、陣型考量,只知道把將軍吃掉、一切只靠直覺、簡單的運算去吃對方子;踏上之後才知道,象棋有陣型、有對策,有因應方式。一盤棋中,才知道中炮對反宮馬,變化有多覆雜、看著中炮有五六炮、五七炮、五八炮、五九炮,或者是中炮過河車,中炮巡河車,光是這些變化就要思考我後手反宮馬要如何應對。LOL中,我會說我Main SUP,就如同象棋中,我會說我只會下反宮馬。

踏入另外一個世界心態要如何調適呢?我看著一堆人下棋,總是覺得很好笑,棋總是下得特別軟、不懂得搶攻,不懂得占優勢擴大先手,完全沒有風向,稍微指點一下還稍有不悅的說:讓我好好想好嗎?我自己暗笑他的傻,自己的觀念都錯誤了怎麼想都枉然。因為自己站的世界和他們有所不同,自己也不方便說什麼,我們要配合著陣型,緊湊的佈局觀念、找出突破點搶攻,觀察對方的錯誤,棋才會驚妙、可看性。想想看LOL中路隨時要爆發會戰,雙方戰火一蹴即發,結果45輸了會戰,赫然發現身為ADC的你在上路玩開心農場。或者是說因為對方的走位失誤被我方Ace結果不懂得破對方水晶兵營,反對對方集體復活搶走巴龍,不懂的緊湊密集的戰略思維,不懂的擴大優勢,這樣子缺乏概念實在很難求進步。

踏入象棋的另外一個世界感覺看來,壓力真的很大,如何在劣勢導正風向姑且不談,頂多打賭對方失誤,在優勢中如何擴大先手,這就一大考驗了,如同LOL中對方龜塔時,就算你比對方還多一件大裝,想贏還是要找時機dive。所謂進攻比防守還困難,怕自己失誤,自己就算贏了兩三先的優勢,還是必須找突破點,一點失誤被對方反敗為勝,如同LOL dive不成,被對方反打一波。固然孫子兵法提到:「不知軍之不可以進而謂之進,不知軍之不可以退而謂之退,是謂縻軍。」點出想要制敵而機先卻又顯得盲目躁進;想要穩健保守卻會錯失良機,到最後都被牽制住。雖然我覺得孫子兵法很嘴砲,但講得很有道理:嘴砲在於掌握出時機本來就非常的困難,至於道理,跟戰略、戰術性質有關的東西,這一段話真是金玉良言。像LOL的即時戰略也好,或象棋標準的棋盤式回合戰略也罷,戰術性質牽扯到觀念與經驗,把他運用的淋漓盡致,才是制勝的不二法門。

至於學象棋有什麼好處,誘使我踏入那另外一個世界?如果說學象棋的好處在於多訓練思考力、判斷力、決策力、定性...等。我覺得這全部都是屁話,就如同國文老師說出學古文有多少好處一樣,聽他放屁就好。我跟一群人對弈,且都完全沒有訓練過的,以LOL作為譬喻就是不懂EU流。我詢問他說要不要學象棋,當然是否決了,有些人想把象棋永遠下好玩的就好,又有些人說只想接觸點皮毛,不想專精下去,如同有人打LOL只想打NG場或是電腦或ARAM這樣。至少我很欣賞他們有想法的,我也不方便說什麼,韓愈有說:「得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如此而已。」遊戲而已,全部都牽扯到訓練遊戲都不遊戲了,人家面對這領域投入的狀況有深有淺,也不需強求。不過我練棋學到什麼呢,其實只要認真投入,你就自然體會到了,如果學象棋那麼辛苦,又乏味,我自然放棄,學象棋至少有獨到的魅力讓我持續去訓練下去,可以讓我專注,只因為我選擇了他,下面幾點是我學象棋的體會。

1.輕鬆學習快樂成長是狗屁,想要輕鬆快樂學習是學不到東西
當我還是小大一時候,運氣比較好遇到比較好的老師,可以教導我的棋藝,讓我棋藝更加精進,但是教導到最後,只有感到我棋力一值卡在一個地方,以專業術語來講就是高原期,持續一兩年,我象棋一直都沒進步,後來發現有象棋打譜軟體,可以輔助我,鍛煉我的棋力,讓我比較輕鬆,但還是不夠,起因在於我缺乏了資料整理,開始整理資料,還是不夠,開始上網找資料。除了對弈以外,還有很多功課要做,做到最後,自己也不覺的輕鬆了。每次這樣做,才想到教育部教改推廣輕鬆學習快樂成長永遠只有放屁,什麼叫作輕鬆?能給個定義嗎?上完課不複習叫輕鬆?回家沒有功課叫輕鬆?沒有考試、報告叫輕鬆?這樣輕鬆學習,那有辦法學到東西嗎?當你想要學到東西,你就要下功夫,當你要下功夫,你就不輕鬆,也不愉快。所以我國中老師對教育部的教改政策的批判頗有道理的,只要牽扯到學習,永遠不輕鬆,不快樂。踏上學習、訓練之路永遠不輕鬆,至於快樂,也是要考驗自己的熱忱。

2.天份只是參考用,努力才是上策
有些人對某些領域不熟悉,就說那領域要靠天份,記住,他只是為了不想碰觸那領域的藉口,有些成功人士都說某某某領域要專精,就是靠一點天份。我是對他發表的言論嗤之以鼻。我只能說,有些領域只能靠天份這句話根本就是謬論。如果你想要成為萬中選一的佼佼者,在幾千萬人中脫穎而出,那除了努力之外,還要靠天份;但是當你只是想成為每一百個人勝過九五或九六個人,那種東西只要靠努力就夠了。別懷疑,真的是努力。有網友說LOL打上菁英靠的是反應力,但是能打到鑽石或白金真的要靠觀念;反應力好比是天份,觀念好比是努力得來的,如此而已。相信大部分的人對專一領域的專注總是尋求前百分之幾的高手,並非萬中選一的佼佼者,自然努力就可以得到他想要的。

3.態度決定一切
英文總是會說:「Attitude is everything.」,這我還蠻認同的。每個領域都一樣,都要下功夫,且非常的努力,可是每次把努力掛在嘴邊彷彿多此一舉。要努力就可以成為高手,我覺得根本就是老生常談了,但是怎樣努力又是一門大學問了。從象棋的眼中思考這一切,想想每天下象棋就可以變成高手嗎?想想每天打LOLLOL自然就可以上白金嗎?答案很明顯是否定的,然而在否定這問題時,豈不是跟我列舉的第二點矛盾?在網路上,我自己對弈時,總是遇到上千場的玩家,棋力卻奇差無比;相較LOL也遇到打了破千場勝場(勝差負300),實力確是銅五。光靠上千場經驗的歷練下,實力應該非常強悍才對,卻沒有任何進步,問題出在哪?就出在沒有明確的方向性。因為棋局並非下完就結束了,首先,自己要很清楚自己下過怎樣的布局,在布局中有哪些的疏失,熟稔對方的應對方法,進一步檢討改進,舉象棋佈局例來說: 
 1. 炮二平六  馬8進7    2. 馬二進三  車9平8 3. 車一平二  炮8進4
 很清楚第三手紅方車一平二,黑方就會炮8進4形成左炮封車,紅方不能補士或飛象,下一手黑方炮8平5必打中兵。紅方只能兵三進一,但黑方會炮8平7,紅方又不能車二進九兌車,黑方會 炮7進3先踩底象叫將。退回到第四手,紅方如果馬八進七,黑方又炮二平五掛一手中炮...等。
光是基本布局,就要很清楚的應對方式,對方可能的佈局,尤其是越專一越好,方向明確了,再來就檢討自己對弈的缺失,棋力就會進步,很多人到頭來完全不清楚自己步局有哪些問題,到最後憑直覺亂下一通,更不可能檢討,自然棋力永遠不會進步。我大學跟學弟已LOL為譬喻:練象棋跟LOL差不多,你要專精TOP,就專精一種角色就好,假設你玩上路雷文,就專精,思考遇到蓋倫怎樣應對,思考遇到凱能如何應對,假設你今天玩TOP,明天玩MID,後天玩SUP,到最後什麼都不熟,沒有方向性要怎樣求進步?所以訓練並非是玩玩而已,要用正確的態度去思考他的方向性,很多人很努力,確缺乏明確的方向性去付出,到頭來歸咎天份不好,如果對該領域有良好的態度和熱忱,就努力去執行吧,並在執行時思考如何改進,就可成為高手。
    
4.機會總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有時候我覺得很傻很天真,每當遇到挫折時,總是會問象棋要怎樣練?其實沒人會給你正確的解答的,那要自己去尋找。我怎樣要變強?每次遇到老師高超的技術總是望塵莫及,自嘆不如,老師給我一句話:「慢慢來。」要怎樣變強?「靠經驗。」後來逐漸練了有一定水準之後,才知道老師講的話是正確的。當我在思考一盤棋局要怎樣解同時,老師總是輕而易舉的點出來,並指出我的問題,讓我嘆為觀止。反過來我去看看一些人的下棋,很明確的了解他們觀念上的缺失,我也輕易的點出,才知道我棋力已經到達另外一個水準,雖然棋力還遠不如老師,但是至少我也有一點自信,真的要靠自己練習。每當我問說象棋要怎樣變強?才知道當時的我根本就是想一步登天,後來想想根本不可能,棋還是必須慢慢琢磨,自己練習,機會來了,就是自己的。

5.認真對待自己專長,會看見與眾不同的世界
在我踏上象棋的訓練之路之後,看的世界總是會不同,所有的觀念完全會有所改變,那種新的世界的心態也是要轉變,一盤棋就是要贏,贏之後也要檢討自己的布局是否缺失,贏了這盤棋,是自己能完全掌握住戰況的感覺,並且無懈可擊,無法挑剔出來的缺失,就是我獲得的成就,並非只贏就好。有些人只為了贏棋,可是看了佈局卻顯得格外可笑。在自己想要認真去經營象棋時候,自己要嘗試去探索,學習,像是去網路上找資料,學習如何建立自己的資料庫,學習如何檢討改進,那些全都是學習。踏上訓練之路真的是不輕鬆,但是改變自己的態度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對自己感興趣的東西認真經營吧,對那些東西所獲得的成就就是自己的。

6.挫折往往是意想不到的
自己付出熱忱去經營象棋,想當然爾,必然會遇到眾多挫折。看棋譜很辛苦,想當初看了沒幾步自己就想放棄;自己鑽研中炮對反宮馬的研究,可是對方又不一定下中炮;想找人一起訓練,可是卻沒找到;環境中,沒人鼓勵我、激勵我繼續練棋;誘惑太多,練棋會有所懈怠...等。挫折太多太多了,有時候自己練好久為啥沒進步...等。但是面對那麼多的挫折,我為什麼還要訓練,因為自己選擇的路自己要有所覺悟。如果不喜歡的領域,自己可以放棄,畢竟是自己不喜歡的,如果自己專長的領域,或者是自己的熱忱所選擇的,自己又不重視豈不是一位魯蛇?所以象棋有時候會磨滅我的熱忱,但是對那新世界探索的驚奇與讚和,又對自己所選擇的東西有所覺悟,讓我持續去經營。

有時候自己在學習象棋時,會想到自己在玩LOL,或者是玩LOL的時候又想到自己在玩象棋,真是有趣。自己才感受到LOL或者是象棋,也是有很多雷同的地方。更進一步來說,自己踏入訓練的道路,每一種領域都是一樣的,有時候看看別人學畫講出他的心路歷程,也是跟自己踏入的領域又有點共鳴,有點震撼。不論選怎樣的領域,就認真去經營吧,會看到有所不同的新世界。

6 則留言:

  1. 好文
    人對事物的看法及態度會決定成敗。
    現在遊戲不只是遊戲,更是容合社交、娛樂、團體合作、態度訓練的一個平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態度決定高度,隨然是遊戲而已,不過在態度訓練的一個平台會很有體會,專注於一個領域自然就瞭解了。
      為什麼象棋不能拿來吃飯我還是想練象棋,主要是拿來磨練我態度用的,一個領域專注,並且嘗試去精進,態度自然磨練得好。
      :img: http://images.uncyc.org/zh-tw/0/04/GJ2.jpg :eimg:

      刪除
  2. 可是瑞凡,LOL屁孩一堆,又對新手不友善
    象棋就和平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LOL是團隊遊戲,十之八九你的表現只要讓隊友不滿意,人家自然會嘴你。
      當然還有就是明明就是對友實力很爛的看你玩有一點小失誤再嘴的。還有就是玩NG一直送頭還理直氣壯的說NG在練角之類的,戳人還講那麼大聲,跟日向家族有得比。

      怎樣說都是團隊互動,而且嘴的都是隊友,象棋都獨自奮戰,自然不能比阿!
      要怎麼嘴也都對面嘴,不管LOL或是象棋,對面嘴砲的機會會比較少,
      還有就是大家普遍認知象棋是老人遊戲,小屁孩都打LOL不會玩象棋,嘴砲自然少阿!

      刪除
  3. :img: https://fbcdn-sphotos-a-a.akamaihd.net/hphotos-ak-xfp1/t31.0-8/10344183_10202932098297566_6027823154676701176_o.jpg :eimg:
    資料整理也是一門訓練,左邊為我的筆記,又下為不知到哪邊抓來的棋譜,後面網業為高手對弈的查閱。
    這就是開局步局的訓練,把瑣碎的資訊整理成自己有用的資料,這也是象棋訓練的一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