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爽的

[電影] 葉問3


    正所謂「真實偉大的樸實無華,真實智慧的虛懷若谷」,葉問正是我們的典範。
    從劇本一開始,場景在1959年的香港,穿插著李小龍拜師未成,葉問的兒子葉正打架,和馬鯨笙帶人牆播校長簽字賣地...等事件。然而故事的引爆點在於葉問和警察肥波的幫助,讓馬鯨笙一行人無法得逞。馬鯨笙隔夜踢館,將學校放火燒了,卻因為葉問主止下功敗垂成。引發不小風坡。其中小孩子打架那件事情令人莞爾,大人比武就是禮尚往來,小孩子比武就是滋事。張天志兒子和葉問的兒子張正,很明顯顯得教養有差異,張天志的兒子顯得格外氣燄,談吐方面非常倨傲,對於長輩葉問也彷彿目無師長。看出來父母對小孩的教育差異。
    這次武打方面著墨比較少,但是取而代之的就是和張永成的感情,葉問被呼巴掌的橋段之後,身為男人的他會馬上道歉,不會回嘴是個好男人典範。他可以卸下與人過招比武的挑戰,全心全意地的陪妻子,他有時參加武術方面,對妻子的守約可以忘記,但是在妻子罹癌時,卻無微不至照顧她。人生苦短,生死將致,不過爾爾。我也欣賞著葉問贏了張天志所說的一段話:其實最重要的,其實是你身邊的人。
    至於打鬥方面,很難有令人大快人心的感受,除了近乎平淡的在造船廠已一打百,大致上打鬥也比較膩。張天志表現亦正亦邪,那方面令我莫名其妙,可以為了錢去打殘田傲山的手臂,這點又顯得多此一舉,又有時可以名為正派,去幫助葉問聯手治敵。當著正派,卻又助紂為虐,當個反派卻又,與葉問聯手。角色刻畫得令人不討喜。有時為了五斗米折腰可能是武師的無奈,即便沒有馬鯨笙那樣狼心狗肺,但也顯得不正派。
    這齣電影,沒有一二集般那麼精采,劇情編排也有點差,草率的學校事件結束,又草草了結費蘭奇和葉問的恩怨情仇。有時覺得費蘭奇要壞,如披著西裝的惡魔,卻跟葉問講究道義,激烈的較勁也伴隨著時間點到為止,至少也要像葉問2那些西洋人狡詐,這也真令人匪夷所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